2006-08-20 01:41:47

2006 北海道之旅 - 交通篇

這次北海道旅遊是跟團, 所以主要的交通工具是遊覽車, 跟一般自助旅行使用的電車不一樣, 比較可以看到公路上的東西.

在城市與城市之間的道路, 一般都是雙線道而已. 也就是說, 一個方向只有一個車道, 即使是國道也是如此. 不過北海道丘陵多, 所以在上下坡時, 會變成三個車道, 多出來的車道是在上坡那一邊. 左邊的車道是慢車使用, 右邊的車道是超車車道, 但是通常車子在超車之後, 就會回到左邊的車道.

在北海道, 都會看到路上有一個紅色或黃色的箭頭. 導遊說這是在冬天的時候, 用來標示道路用的. 冬天的雪可能積到看不出來路在哪裡, 這些箭頭就是用來標明說, 車子不要開到箭頭的左邊, 不然可能就開到山溝去了.

路上紅箭頭

高速公路上有許多的標誌. 不過這裡有台灣比較少見的標誌: 注意動物:

注意動物

而且還有可愛圖樣的:

注意動物

高速公路上有很多交流道, 在交流道之前, 就要標示這個交流道是到哪個城市的. 來看看幾個.

  • 岩見澤市: 岩見澤市路標
  • 室蘭市: 室蘭市路標
  • 登別溫泉: 登別溫泉路標

看來是將該地的特色直接畫出來. 看起來非常地生動活潑.

後來我發現並不只有高速公路上才有. 這個是安平町:

安平町路標

這是在通往馬公園的路上拍的. 一看就知道這裡是以馬聞名的地方.

有開過第二高速公路中部路段的人, 就會知道那裡的側風很大, 車子常常會偏滑. 這裡的高速公路也有對側風的警告:

橫風注意

注意到沒? 後面有一個旗子. 從旗子被吹起來的角度, 就可以知道這裡的側風大到什麼程度, 駕駛人就可以提前作反應. 拍到的這一個, 風並不是很大. 曾經有看過旗子大概被吹到 30 到 45 度的程度.

在高速公路上開車, 要注意保持行車車距. 台灣的高速公路是在地面上畫線, 但是... 我從來沒搞懂兩條線之間的間隔是多少. 日本則是用這種方式:

行車車距確認

印象中好像台灣以前也有用立牌子的方式來標示間距?

前陣子吵很兇的 ETC, 在日本早就在用了:

ETC 車道

而且他們的最高速限比我們還低, 只有 20 公里而已. 沒拍到照片, 因為等我看到的時候, 已經來不及拍了.

為什麼他們會推 ETC? 可能因為跟收費站有關 (我亂猜的, 別當真):

高速公路收費站

有人收費, 而且速度很慢. 一台車大概要停三十秒. 注意收費站前的牌子:

高速公路收費站

收信用卡耶! 如果有人刷卡的話, 那要等多久啊!

跟台灣比起來, 他們在路上的汽車實在是非~~~常地少, 尤其是高速公路上. 我們在收費其實都沒有遇到塞車過.

這是過路費:

高速公路收費站

應該是從交流道算到交流道吧? 其實我不太清楚, 因為上高速公路時, 我都剛好在睡覺... 然後在高速公路上醒來, 閒來沒事, 就拍路邊的號誌. 也因此才有這一篇的產生.


由 plasma 於 2006-08-20 01:41:47 所發表
迴響

他們的收費是算交流道至交流道。車少的原因一方面是地廣,一方面是一切跟車有關的事情都很貴(車體、油、保險、稅金、罰金、停車費、過路費...等等,有開車的人就知道)。重點是,大部分的人靠日本國方便的大眾運輸就可以生活得很好了。

momizi 於 2006-08-20 11:16:19 所發表

他們的ETC裝在交流道上下處, 所以速限才會定20kmh, 你不可能上下交流道用飆車的吧? 太危險了...

Yu-lin CHANG 於 2006-08-21 16:16:41 所發表

就我所看到的, 他們的交流道都是直的, 不像我們跟雲霄飛車一樣彎那麼一大圈. 而且... 台灣的交流道有人用 20 在開的嗎? XD

路人甲 於 2006-08-21 18:55:57 所發表
發表評論










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