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9-13 17:44:18

搶救照片

9/11 - 12 是我們部門的 team building. 帶著相機, 高高興興地出門了. 回到家是 12 晚上.

今天上午, 想到應該要來把照片從 CF 卡 co 出來. 設好目錄, 開始要把檔案弄出來. 但是平常都是用複製的, 今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, 按到移動. 結果到第三張照片就停住了. 心裡想, 不會吧. 程式切來切去都沒反應, 只好按 reset 重開機.

開完之後, 再點進去看, 檔案總管直接跟我講 "未格式化的磁碟, 要格式化嗎?"

天啊!!!

找出 MediaUndelete, 但是試用版只能 "看" 到它可以找到什麼檔案. 我實在搞不懂這種試用有什麼意義. 花了一點力氣去找 *謎* 版, 然後開始讓它找. 一兩個鐘頭後, 好不容易讓它跑完了, 去檢查目錄... 沒有檔案!!! 這程式到底在作什麼?!

接下來換 PhotoExtractor.exe. 這程式不錯, 小小的, 不用安裝就可以跑, 不過只能找到 JPG 檔. 以目前的情況來說, 能找到 JPG 檔就好了. 跑起來速度也滿快的, 但是整個跑完, 就有 I/O Error. 重新再來一次, 跑到 80% 左右就停下來, 然後讓它把找到的檔案都存出來. 結果讀了 196 個檔案之後, 就都是 I/O Error. 而且這救出來的 196 個檔案當中, 有 6 個檔是無法在顯示的.

現在正在用 Zero Assumption Recovery. 它不是免費軟體, 不過用在 image recovery 是免費的. 目前正在掃瞄整張 CF. 等等看它救檔案的效果如何.

整個下午都在救照片, 不要讓我處理到晚上啊... T_T


UPDATE [2008/09/13 18:03]:

看來照片都救回來了. 連之前因為黑到看不見而刪除的照片也一起回來了.

可喜可賀, 可喜可賀.

不過檔名跑掉了, 時間也變成現在的時間. 來想想看有什麼辦法可以處理好了.


UPDATE [2008/09/13 21:11]:

想到之前用過的 exiftool, 研究了一下參數的下法, 一下子就把所有的檔案 (包含 raw 檔) 都改好了:

exiftool -r '-FileName<$filenumber.%e' '-DateTimeOriginal>FileModifyDate' .

再配合一下批次更名的工具, 現在的檔案看起來就像我從記憶卡 co 出來的一樣. :D

休息一下, 先來幫小球洗澡, 晚一點還有力氣就來挑照片.

由 plasma 於 2008-09-13 17:44:18 所發表
迴響
發表評論










請依上圖輸入檢核碼: